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服务动态 > 馆内动态 > 正文
2022图书馆年度十大亮点抢先看
发布时间:2023-01-03 点击:[]


撰稿人:何启琼    撰稿部门:图书馆

 2022,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有过艰难的时刻,但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全馆上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保证了图书馆常规工作有序进行,重点工作取得突破进展。全馆全力以赴完成了多项业务工作,以下为全年十大工作亮点:

亮点一:党建工作成绩突出

在教辅党总支组织的党建知识竞赛中,图书馆党支部获一等奖;在教辅党总支组织的党建工作检查中,图书馆党支部的材料获得好评,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获肯定;在学校纪律教育学习月中,图书馆党支部承担了“家风家训主题图片展”“党风廉政专题图书展”等多项活动;积极组织和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与学习。

 

 

亮点二:发布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  

在学校“十四五”规划指引下,编制图书馆“十四五”规划。规划全文共四部分8841字,回顾了图书馆“十三五”期间的成就和不足,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图书馆发展的思路和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图书馆未来五年发展的七项主要任务和二十项行动计划,将指引图书馆向着“建成与学院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图书馆”的目标奋力前行。

 

 

亮点三:馆藏建设数量质量齐提高  

截至12月,图书馆纸质藏书达119余万册,藏书总量达到全省高职院校图书馆前列水平,成为我校办学条件“硬实力”。图书馆注重藏书量与质齐头并进,2022年藏入《四库全书》(商务印书馆)一套,成为图书馆的“镇馆之宝”。

 

亮点四:克服疫情困难,保障对外开放

2022年,图书馆接待进馆读者248275人次,最高日入馆人数2963人,日入馆人数超千人天数达115天。在东莞多次疫情紧张,学校不定时实行居家办公,全市公共图书馆、部分高校图书馆闭馆的情况下,图书馆克服困难,组织住校员工坚持在岗,保持图书馆常规和节假日均开放,创造了疫情期间不压缩开放时间、无一天闭馆的历史记录。

 

亮点五:升级服务设备,提高服务水平

2022年,图书馆完成了多项服务设备的改造与升级,完成了“亮灯工程”,确保图书馆的每一盏灯都能正常使用;增加一座朗读亭,目前共有两座朗读亭;更换了每层楼的直饮水机;为600多个座位新增了舒服的坐垫;配备了360个免费租用的存包柜;升级了图书馆大厅和学术报告厅的LED设备。

 

亮点六:传统文化基地落成

2021年,传习馆基建工程完工;2022年,传习馆古琴、茶艺器具及各类功能性家具进场,传习馆正式建成。空间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配套家具设备品质突出。空间刚一建成,便吸引了老师和同学们前来参观学习。

今后图书馆将依托传习馆孵化的传统文化工作坊,陆续开展国学讲坛、古琴赏析、茶艺表演等活动,在校园内浸润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

 

亮点七:音乐空间建成

音乐空间于8月开工建设,11月完工。空间位于图书馆四楼,占地165平方米,是感受音乐之美、享受极致音乐体验的艺术普及空间。空间拥有一系列内置古典音乐、民族音乐、有声读物等海量数字化音乐资源的智能化体验设备,其中,数字留声机十台、云CD机二台、电子音乐壁画五幅、音乐盒二个,以及一个可容纳二十人的影院级小剧场。同时,空间还拥有一台黑胶唱片机和雅马哈三角钢琴。

音乐主题空间建成,将为学校开展美育教育、提高大学生音乐素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亮点八:特色资源库建设取得突破进展

与发展规划办、科研处合作共建成我校科研成果资源库“东职文库”、与创意设计学院合作建成专业教学成果资源库“东职艺术设计作品库”、与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工会等多个部门合作建成校史文化资源库“东职记忆”。目前,三个特色资源库均已正式上线,向全校师生开放访问。

这些具有我校独有特征的特色专业数字资源库的建成与开放利用,实现了教学、科研成果、文化记忆的聚集展示,对支撑专业高水平建设和科研创新,促进校史传习和校园文化传播具有极大的积极意义。

 

 

 

亮点九:克服疫情困难,紧抓多项核心业务

通过举办经典诵读大赛,培育高品质诵读节目,培养中华文化的传承人和接班人,发挥图书馆以文化人的职能。经典诵读大赛成功举办七届,已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品牌,获得了校领导和同行的高度赞赏和师生们的高度关注。

通过组织参加全省、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发挥图书馆的信息素养教育职能。

 

 

亮点十:组织行业会议,参与经验交流

202277日至8日,广东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委员会议在我校举行。高职高专分委会主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韩树林馆长以及来自广东省各兄弟院校的20多位馆长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分委会在我校的成功举办,既展示了我校图书馆良好的建设面貌,也为我校建设一流高职院校图书馆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组织的《2022年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年会和图书馆馆长论坛案例和论文征集》活动中,我校图书馆获得论文征集一等奖一项,题为《高职院校图书馆关于深化专业馆员服务的实践与思考——以东职图书馆为例》;案例征集三等奖两项,分别为《构建“数字记忆”,推进智慧服务——东职院图书馆新数字馆藏建设与服务》《智慧空间赋能美育实践:东职院图书馆音乐空间建设》。

  

 

 

 

 

  2022,完美收官。2023,全新开始。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东职图书馆人向心而生,向远而行,初心不改,与您共同进步!

 

(一审:黄小娟    二审:郑淼    三审:俞传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