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关于图书馆
关于图书馆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于2009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21450平米;卫生健康学院分馆6563平米,图书馆总建筑面积28013平米。图书馆以 “精诚服务、智慧育人”为办馆理念,以建设成为学院及周边读者的“文献资源中心、知识服务中心、自主学习中心、社科普及基地”为发展目标,努力打造成为馆藏文献资源丰富、专业学科特色鲜明、管理机制科学、服务功能完备、阅读环境舒适、文化氛围浓厚的现代化图书馆。

图书馆注重专业队伍建设,目前拥有馆员26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2人。图书馆大力培育“阅读推广人”队伍,大力发展和壮大学生社团组织,组建了读者协会、传统文化工作坊两个学生团队协助图书馆积极开展各类阅读和文化活动。

截止至2023年12月,图书馆纸质藏书总量约122万册,中文期刊1009种,光盘6万余片。同时,图书馆还十分注重数字资源建设,每年购置丰富的电子资源主要包括中国知网、维普期刊、超星期刊、Emerald、EBSCO等30余个中外文数据库,包括中外文电子期刊2.8万余种,电子书190余万种。目前图书馆馆藏资源已覆盖学院设置的各个专业学科,形成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多学科、多类型、多载体的综合性馆藏体系。

开放12个图书阅览室,分别为社会科学书库(4个)、自然科学书库(2个)、报刊阅览室、特藏文献书库(工具书库)、悦读空间、亲子阅览室、一楼新书库和辅助书库等。

构建完备的资源体系的同时,图书馆也不断加强和完善功能建设。一是健全阅读服务设施,馆内配备了充足的阅览座位、自主学习电脑终端40台、书目检索机8台、自助借还书机3台、电子书借阅机3台、自助打印复印机2台、朗读亭2台;启用“一卡通”统一门禁管理系统,采用Interlib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实现图书还。二是优化空间资源配置,建设了传习馆、音乐空间、多功能报告厅、多功能会议室,以及集少儿阅读与读者活动开展于一体亲子阅读室。此外,图书馆还正在筹划建设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以期能够依托这文化平台,实现高校和社会文化资源共享,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这些现代化服务设施的建立和健全,极大地满足了全师生教学、科研、求知、阅读等方面的需求

图书馆不断创新读者服务体系建设。除提供常规书刊借阅服务外,图书馆还提供好书推荐、图书荐购、文献传递每周电影赏析等服务。为帮助读者更好地利用图书馆,提高读者信息素养,图书馆持续开展年度新生入馆教育培训、信息素养课程及系列讲座、专题讲座等读者培训开展每年一届的校园读书文化节、中国文学经典赏析沙龙、研习社活动、线上线上文化展览等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

作为一所年轻的正逐步发展壮大的高职院校图书馆,我们将始终坚持“精诚服务、智慧育人”的办馆理念,凝聚全体馆员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创建成为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图书馆。(202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