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 > 设施资源 > 座位预约
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使用管理办法


为更好地服务读者提高图书馆座位使用率,减少占座现象即日起,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全面上线预约开放时段8:00-22:0022:00退座后可使用至22:30闭馆)。

一、座位预约方法

方法一: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预约

关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公号菜单左下角功能服务——进入座位预约

1.登录/注册首次使用会弹出学习通登录页面,选择新用户注册手机号快捷登录,勾选已阅读……”,点击一键登录,设置登录密码,填入单位名称(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学/工号、真实姓名,直至验证完成。

注意:请务必填写以上真实信息,完善实名认证,以便预约成功。

2.登录后,点座位预约可预约座位位置和时间段:




方法二:超星学习通App预约

首次进入:打开学习通首页,点击右上角邀请码并输入dgzy,确定后可进入座位预约

日常进入:点击顶部首页,选择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页面,点击更多,即可看到座位预约使用流程:

方法三:自习座位扫码预约

图书馆在自习座位上贴有预约二维码,大家可直接扫码预约;如此座位已被预约,可另选座位。

二、座位预约完整使用流程:

1.三种预约方式(选其一)

A 预约选座:选择需要预约的时间、区域、座位进行预约,适用于有明确目标座位的预约情形。

B 快速选座:设置筛选条件,系统会自动分配符合条件的座位给您,适用于随遇而安型的预约。

C 现场扫码选座:现场扫码,如选现在进行时段则直接落座,选未来时段预约则仍需签到。

2.签到(手机定位权限+扫码)

先打开手机定位权限,再使用学习通APP微信右上角扫一扫扫描桌面上的二维码进行签到。

签到时间为预约开始时间的前后10分钟。如果没有按时签到,将被记录为违约行为。

例如预约 8:00-12:00 时段,则需要在7:50—8:10间签到。

3.暂离(学习通APP/微信扫码)

使用过程中如需暂时离开座位,请点击学习通APP预约卡片中的暂离按钮,或者微信扫描桌子上的二维码点击暂离按钮。暂离时长为 20 分钟,您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返回,并扫码落座。在此期间内,您的座位将会受到保护。超时将被强制退座,并被记录为违约行为。

4.退座(学习通APP/微信扫码)

使用完毕后,在学习通APP或者微信现场扫码打开预约记录,点击退座按钮。退座后该座位将被释放,同时记录您成功履约一次。

签退最迟是结束时间后10分钟,如使用完毕后没有退座,将被记录为违约行为。例如预约8:00-12:00时段,则需12:10前签退。

三、座位预约使用规则

(一)预约规则

1.预约开始时间为:提前 1 天的22:00

2.单次预约时长为4小时;

3.座位预留时长为20分钟;

4.暂离时长为20分钟;

5.监督时长为20 分钟,每日发起监督次数5次;

6.用餐时段11:3013:00 17:3019:00,用餐时段内,可暂离 60 分钟。

(二)监督规则

1.如您发现某个显示在使用中的座位实际无人就坐,可扫描座位二维码发起监督;

2.被监督人在监督时间20分钟内重新扫码落座,可继续使用座位;

3.被监督人在监督时间20分钟内退座,记为正常履约,并且座位释放;

4.被监督人在监督时间内未重新扫码落座或退座,记为一次违约,并且座位释放,其他人可预约使用该座位,如桌面仍有物品则后者可将其放置到占座物品放置区

(三)违规规则

1.预约后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签到,将被记录为违约;

2.离开不退座记录为违约;

3.暂离时未在20分钟内返回扫码落座,将被记录为违约;

4.被监督后未在20分钟内返回或退座,将被记录为违约;

5.每周违约次数达到3次,将暂停本周的预约功能。

(四)约法四章

1.使用座位前请先进行预约,在预约时段内,预约人拥有该座位的使用权。请没有预约的同学将座位让给已经预约的同学;

2.禁止使用任何非正常手段进行签到等操作,否则暂停预约功能;

3.您的所有履约情况将被记录,请履约守信,点滴积累自己的信用记录;

4.杜绝霸座现象从我做起,占座物品将被放置到占座物品放置区,并定期清理。

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图书馆